Spirits:玄天上帝

  • 玄天上帝本稱玄武大帝,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為避諱宋聖祖趙玄朗之名而改稱為真武,是明朝的重要信仰。
    • 俗稱上帝公,特徵為腳踩龜蛇,手持七星劍。
    • 係二十八星宿中北方玄武七宿的神格化,人們對北方星辰的崇拜。
    • 1661年鄭成功來到台灣的時候,部將們也帶過來玄天上帝,所以很多鄭氏駐紮的營區,也有玄天上帝的信仰。

中和境上帝廟的平安符 老屋古龍塾前

Story:上帝公戰龜蛇

在台灣民間傳說,玄天上帝本為一位屠夫,某日得觀音大士指點,乎感滿身鮮血罪孽,為表誠心修道之心,遂開腸剖肚將腸胃棄於河中,已贖己罪,由於他的改過修行至誠感動蒼天,便準其升天成仙。而後被玄天上帝棄於河中之腸胃,化作龜蛇二妖,禍亂人間,玄天上帝得知後便下凡與龜蛇二妖展開激烈戰鬥,最後並成功將二妖收服於腳下。(玄天上帝用三十六官將與向呂洞賓亦說保生大帝吳真人借來的七星寶劍降伏了妖怪,但未歸還故寶劍未入鞘拿在手上。)

Story:明太祖朱元璋

太祖朱元璋在與陳友諒一次交戰中落敗逃至武當山,後方追兵緊追不捨,朱元璋一急之下躲進真武殿內,而被朱元璋闖入時弄破的蜘蛛網竟在他躲進去之後又自行密合,因此騙過了後方追兵。朱元璋一統江山後立即整修真武大殿並封真武大帝為玄天上帝,以奉玄天上帝為護國神祇。

Temple@Tainan::玄天上帝

Video

玄天上帝大本營

#台灣神很大 #寶島神很大

台南400北帝耀南瀛

由北極殿(鷲嶺大上帝廟)、下營北極殿玄天上帝廟、大灣凌霄寶殿武龍宮等3廟號召全市40間主祀玄天上帝宮廟舉辦的「慶祝臺南400年北帝耀南瀛玄天上帝護國祈安大法會」 #台南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