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隨選

每日人物

People::Craft::南陽師

陳南陽(1947-2019)

茄苳入石柳的國寶陳南陽

美術天份 受父影響 南陽師出生於台南市安南區海尾,祖籍是福建泉州府同安縣鼎美村,其陳家開台祖先是於清乾隆41年(1776年)來到台灣,以算命為業,到他已是第七代, 父親陳榮風,業漁,養殖魚塭,母親陳黃籃,育有二男一女,陳南陽排行老二 ,畢業於安平石門國小,小時候因為父親是虔誠的佛教徒,家中供奉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伽藍菩薩,父親常會念經、持佛菩薩聖號,在其長期薰陶之下,看到佛寺廟宇就特別的有興趣,國小時喜歡塗鴉,畫漫畫,充分展現繪畫天賦,舉凡人物、風景、廟宇、廟會活動的印象都是他的習作對象,參加學校的畫圖比賽還得到獎牌,家裡的長輩知道他有此種美術的天份,國小一畢業便介紹他到老古石街(現信義街)的火木雕刻處,拜入府城雕刻師陳火木門下,學習茄苳入石柳技藝。

精益求精 從茄苳入石柳到廟場 14歲開始當學徒,一年只休五天假,當時的工資低廉,一天2塊錢,一個月薪資只有60元,由於雕刻工序繁雜,薪水又低,賺不到錢,很多學徒都選擇改行;火木師總共收有20幾位徒弟他是排行第9的,16歲出師以後,便開始承接廟宇雕刻工作,如:北門永隆宮、鹽水大埔南天宮、嘉義新塭嘉應廟等都有他的作品。

貴人扶持 台日師傅恩 種下提攜後進的因 23歲退伍後,陸續接到高雄苓仔寮安瀾宮、台北指南宮的雕刻工作,由於雕刻是需要不斷精進求進步,巧遇東港林榮坤師傅不吝指導,願意教他雕刻4吋厚的木材,進入另一個深淺雕刻領域,了解到深淺明暗、層次透視的觀念,需注意人物前後相互間的對應與景觀的立體搭配、適當的留白,對他後續的畫稿有很大的幫助。 26歲在台北欄間外銷公司承包日本的日式欄間、屏風、大宮、大寺等工程,多次帶隊到日本的寺院進行雕刻工程。當時日本知名木雕師中山慶春時常來台,有機會指導他日式的畫稿技巧,傳授其設計畫稿心法,助其走出另一條路,28歲便開始幫寺廟畫稿,30歲回台南自創工作室,工人曾多達60人。

多讀書熟知歷史典故 畫出府城一片天 畫稿的人必須深諳歷史戲劇的背景由來和人性互動的奧妙,唯有大量閱讀與參考前人的作品,才能在小小的天地裡注入空間的場景和人物對應的關係,藉由人物動態來述說忠孝節義的故事。34歲時就有吳文豐、王瑞安、吳為林等人請他畫圖,全盛時期有20多個廟場老闆請他幫忙。

危機變轉機 茄苳入石柳工藝風華再現 民國78年大陸開放,很多寺廟與日式欄間雕刻基於成本考量,訂單都轉向大陸,且大陸貨進來後,大家生意一落千丈,訂單減少也讓他周休7日整整失業了8年,幸好有妻子王春梅無怨無悔的支持與鼓勵撐了過來,茄苳入石柳當時只剩下陳燦亨在做而已,民國89年因為內政部政務次長林慈玲對於茄苳入石柳工藝的重視與欣賞,訂做了一件公媽廳神龕,精緻典雅上了新聞,專屬台南的異木鑲嵌工藝得以曝光傳播開來,讓此傳統工藝再度得到大家的青睞,得以風華再現,並藉由網路的快速傳播,吸引了很多年輕人的喜愛與收藏,將整個市場炒熱起來。

技藝傳承學術殿堂 登錄文化資產 南陽師由於擁有畫稿與雕鑿鑲嵌多樣技法,民國94年受邀至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開課,將茄苳入石柳這門工藝在學術殿堂薪傳給學生,這門技藝在大陸幾乎失傳,許多工藝師皆要來台取經。民國103年得到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肯定,登錄為傳統技藝「茄苳入石柳」保存者,為府城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當年並收丁志仁為其入門弟子,將其一生所學技藝傳承下去。

德藝雙馨 藝留人間 「謙受益 滿招損」是南陽師常掛在嘴上的勵志名言,他是個急性子的人,說話聲音鏗鏘有力,語氣中肯,對人總是噓寒問暖,態度和藹,非常樂於助人與提攜後進,每有問題請教總是有問必答,倘有他不懂的地方,他會跟你說:我回去查資料後再告訴你,鼓勵大家要謙虛,多讀書,不要自大,讓後輩受益良多,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Memorial speech to 鄭子寮福安宮的建廟顧問

Video 藝論紛紛-陳南陽茄苳入石柳

臺南市是臺灣傳統藝術的重鎮,其中已登錄的傳統藝術與文化資產技術相關的工藝美術類有粧佛、繡黼、糊紙、彩繪、剪黏、泥塑、竹籐編…等等,計有21項(截至2015年底,持續增加中)。這些傳統藝術的技術的保存者或產業體系,在臺灣可說是數量最多、技藝最佳的地區之一。而這些保存者的生命、習藝歷程、知識就是最佳的文化瑰寶,過往針對這些技術保存者多擬定專書或專案研究報告,用以推廣傳播的影像及訪談執行部份較少,在網路影像發達的現在,影像可以補充文字不足及作為入門媒材。所以為保存及推廣這些工藝保存者及技術特色,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擬定本計畫,以影音訪談及工作畫面,用來記錄這些人物群像,並進一步透過網路來可以推廣臺灣珍貴的傳統。

Interview 一藝入魂:陳南陽的茄苳入石柳

‧南臺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通識核心能力本位自主培育計畫
‧課程名稱:在地文化探索:台南的木作工藝
‧影片主題:一藝入魂:陳南陽的茄苳入石柳
‧採訪製作:傅冠維 傅思綺 李雨澤 楊淑媚 林子嘉 劉筱涵
‧指導老師:張秀惠

每日設計

Gallery@Tainan

藝術家與觀者之間的橋梁 台南的藝廊列表
藝術與設計就在你我的身邊

  • StreetArt 街頭彩繪 | 彩繪村Graffiti Village
  • 廣告藝術Ads#Tainan 好的廣告打動人心且讓人印象深刻藉以達到行銷目的並宣揚企業形象
  • Design@Tainan 對照公視播出NHK啊!設計在我們周遭的有哪些設計?
  • 藝術森林計畫
    • 臺南企業家王慶祥,2018年創辦「大新美術館」推廣美術教育,2015年初提出「藝術森林計畫」,倡議臺南有100間屬於藝術家自己的私人美術館。以每年3間的想法,花30年種樹,期許灌溉出一片藝術森林。「因為我做了一場夢,一場臺南更美的夢。」
    • 王慶祥的藝術夢,想鼓勵藝術家能經營自己的美術館,拉近藝術與人們的距離。因緣際會與藝術家曾英棟創立了計畫中第一間在臺南市區的私人美術館「甘樂阿舍美術館」,他無償贊助前期建設資金,也堅持參與藝術森林計畫的藝術家必須自己投入部分資金與負責後續的運作。

fb clips 2023 台南藝術博覽會

news

藝術Pure Art

社區

  • 土溝農村美術館 後壁區 179826279340537 2014/15 http://togoartmuseum.blogspot.com
    • 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
    • 對不起,慕名而來土溝的朋友們,如果你找不到土溝農村美術館的那個「館」對不起,因為事實上並沒有一「棟」美術館。

校園

公部門

美術館

畫廊Gallery@Tainan gallery英文可以是個迴廊,通常也會懸掛藝術品,例如公部門、學校、醫院的迴廊,民間的gallery多指展售的空間。

商業居家風水裝飾Decoration

畫室Studio

每日農村

Soy sauce::醬油

台南位在台灣南部,日照與氣候均優於中北部,利於發酵作業的進行長時間的發酵,釀造出天然回甘不死鹹、不添加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的醬油。#職人精神

  • 製作方法
    • 配製醬油是以純釀造醬油,添加鹽酸水解植物蛋白調味液、食品添加劑等配製而成的液體調味品。只要在生產中使用了鹽酸水解植物蛋白調味液,即是配製醬油
    • 釀造醬油是用大豆、黑豆或用小麥或麩皮等為原料,採用微生物醱酵釀製而成的醬油。最傳統的工藝是露天醱酵,成熟時間可達半年之久;較近代之工藝則是在人工溫暖環境中培養10-30天。成熟醬醪經過壓榨得到的液體經過濾、澄清、殺菌等工序,成為醬油。
  • 種類
    • 蔭油 黑豆醬油其未稀釋原汁稱之 醬油是由黃豆發酵製造而成
    • 蔭鼓 黑豆釀造採用下缸日曬發酵稱『蔭』 完成後取其汁為蔭油 取其豆即為蔭豉
    • 白蔭油 用來蒸魚、蒸肉、醃蔭瓜、菜圃、破布子等
    • 壺底油 台灣最高級別的醬油,需經過1年以上的長期發酵,待所有比重較高的物質慢慢沉澱到最底部,將固狀的原料往上推擠,沉澱在最底部,美味成分特高的一層醬油 推薦一般家庭用的醬油
    • 辣椒膏 與黑輪米血搭配
    • 白辣椒醬 在台南常與菜粽肉粽搭配 原料朝天椒辣椒粉
    • 薄鹽醬油 其鹽度(NaCl)以氯離子計算低於12% 不得添加防腐劑之醬油
    • 日式
      • 鰹魚醬油 使用鰹魚調味的日式風味醬油
  • 對岸分法
    • 生抽 醬油的一種 又稱淡醬油 呈紅褐色 味道偏鹹 釀製時間較老抽短因此色澤也較淡
    • 老抽 多用於給菜品上色 如紅燒、滷製、醃製

醬園@Tainan

Video 醬油職人

後壁醬油

#後壁半世紀手工醬油 堅持180天釀造甘醇

影片來源 台灣1001個故事

新化東成醬油

影片來源 弘鼎行銷-點亮新台灣 節目

成大醬油by成功醬油

不同於知名的屏科大薄鹽醬油,成大醬油的特點是用生物技術,萃取昆布與蜂蜜的營養後,與用太陽曝曬、用缸去釀造的傳統醬油結合提升風味。

影片來源 差異化影音媒體

左鎮破布子

  • 學名Cordia dichotoma俗名樹子仔的破布子,原生長在低海拔的山丘上,在地力貧乏的土地上依然能生長良好,尤其在缺乏水分和養分的惡地,依然能生長結果。因此過去許多農家在田野隨地栽上一兩株,收成果子後自行醃製,作下飯的佐料。罕有人作專業栽培,直到民國78年,由左鎮農會大力推廣後2),打響破布子名氣,這種野生果子就躍升為左鎮的農特產。
    • 破布子果實營養成分含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A、B2、C)、礦物質(鈣、磷、鐵、鋅)、纖維素、菸鹼酸等。並含高鉀抗氧化有助降血壓。
    • 常見料理方式首推破布子蒸魚。破布子作法有兩種,一為塊狀,一為粒狀:將破布子果實洗淨、去蒂,在鍋中煮熟,撈起瀝乾,加入醬油、冰糖、薑蒜等佐料攪拌,壓縮成塊狀;粒狀之作法相同,煮好瀝乾後加入佐料後,不要壓縮,以保持顆粒狀。製成的破布子,可直接佐飯吃,也可以蒸煮、蒸肉、煎蛋,都別有風味。
  • Food::成功醬油::樹子(蔭油釀造)

1)
暫時跟醬油歸一起
2)
左鎮鄉每年6月舉辦「白堊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