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藝陣::白鶴陣

  • 白鶴陣為西港香特有且重要陣頭,創始於臺南縣七股鄉樹林村樹仔腳寶安宮
  • 陣頭主角為一白鶴造形的套頭道具,主體以細竹架紮布而成,由一人穿戴,雙手各握翅膀走白鶴舞步,有時快有時慢,有時進有時退,有時跳有時飛,完全模仿白鶴姿態,表演頗為生動傳神,多由數人輪流穿戴表演。另有一導引白鶴的白鶴童子,為白鶴陣的領陣人,穿梭其間,與白鶴對跳。
  • 根據記載,從道光年間開始,居住於大塭寮一帶的郭姓人家、與住在樹仔腳一帶的黃姓人家,不時對於土地劃分、開墾概念不合而發生械鬥,一開始是庄和庄之間的恩怨,後來演變為家姓和家姓間的衝突械鬥,「黃郭相殺」則來自於這樣的歷史背景。在這樣的脈絡下,同姓村莊多相互聯盟,並成立武陣,一方面強身健體,一方面凝聚共識。黃姓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的薛仁貴征東陣,即是對立於郭姓大塭寮五虎平西陣,兩陣以腳巾顏色分辨你我,在西港仔相刈香時兩陣也相隔甚遠。

七股寶安宮白鶴陣

七股寶安宮白鶴陣 寶安宮白鶴陣始創於日治時代昭和三年(1928年),適逢西港香戊辰香科,由曾任七股莊長的村民黃大賓力倡組織武陣,以便於刈香時護衛「康府千歲」聖駕。當時以道教儀式奏請玉皇上帝欽賜,准奉請南極仙翁之侍將「白鶴仙師」、「白鶴童子」兩尊者降凡主導之護神,因而命名為「白鶴陣」。

土城蚵寮仔白鶴陣

  • 2019年12月經文化資產審議通過,登錄公告為台南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 黃偉哲市長2021.4.25參與聖母廟前舉行的蚵寮角白鶴陣開館,頒發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證書,感謝98歲何國昭教練仍然勇健來開館,傳授宋江白鶴陣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