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本文件的舊版!


Market@Tainan

認識一個城市的好方法就是走一趟當地的市場,因為過去許多小城鎮都是由市場為中心發展起來,除了保證有各式各樣的食物外可以填飽肚子,還能接地氣的跟上婆婆媽媽的時尚,交換健康情報與保健知識。
市場的周邊巷道,由於租金或規模擴大成自有店面其他原因,市場外圍的攤販往往價格更優、口味更道地,多走幾步卻是您不容錯過的。1)

Top

  • 新景點青果市 新化青果拍賣市場新廠 建築設計由荷蘭MVRDV事務所與都市里人團隊合作 屋頂廣闊的觀景台彷彿置身大草原

菜市場 Marketplace

傳統市場也就是「菜市仔」,屬綜合零售市場,「早市」。通常位在聚落廟宇周邊,或是交通要衝,故也會隨著聚落發展興衰演變。農曆初二、十六習俗「做牙」「拜門口」,因此隔天初三、十七,通常是市場公休日~休市。

  • 市場也不只是菜市場,除了提供商品買賣的場所外,還有許多附加價值,例如建築物可以兼具活動中心、圖書館、日托中心等用途,也可以作為政令宣導、健康講座、選舉拜票的首選場所。
  • 市場的佳餚美食即使是沒時間下廚或是不擅長料理的人絕不能錯過的。
  • 市場與聚落信仰中心的廟宇息息相關,例如水仙宮、三老爺廟、德高厝上帝廟等等。
  • 黃昏市場 營業時間為黃昏時段的市場,台語「下哺市」。與農業到工商社會的作息變化相關。70年代的社會已漸漸改變,上班或勞動的民眾無法上傳統早市,有些攤位便將早市未賣完的石材於下午34點後再次擺攤販賣,因為樣式較少、品質較差,故有「糞圾市」名稱。
    與早市不同點是「熟食攤」較多,方便下班回家不想再辛苦烹煮的民眾。黃昏市場多為民營於交通便利、停車方便的地點。

鄉下菜車 Mobile vendor

菜車上除了豆腐青菜、雞豬魚肉,還有花生、麵筋、脆瓜、菜脯、當令當季的水果。去到市場,總歸出門就是一趟路,定期來到的賣菜車,提供了服務到家、省時省事的便利。菜車提供的不只是日常三餐所需的食材,「賣菜的」知道每戶人家買菜的喜好,帶著濃濃人情味。透過村里長的廣播系統報你知,對買賣雙方很是方便。

1)
參考資料: 臺南府城市場誌 陳桂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