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Tainan::方惠光

新藝獎介紹

1952年出生於臺南,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及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臺南重要另類藝術空間「臺灣新藝當代藝術空間」藝術總監,目前工作與生活於臺南。

獲中華民國文化部「公共藝術卓越獎」(2013),並於2016年在故宮南院完成公共藝術創作。電視媒體工作其間獲音樂出版物「金鼎獎」(1987、1988)及新聞局「電視節目金鐘獎」(1983)。赴美深造其間主修雕塑、藝術理論。回到臺灣後,一直兼顧教職與創作,著有《二十世紀的藝術思潮》、《現代青銅雕塑精密鑄造技術與理論》、《新世紀美學的徵兆》等書。繪畫、雕塑、造形藝術、攝影、藝術理論、美學、設計均有研究及表現,創作以具備臺灣主體性格的新藝術為主要關懷核心。

方惠光以其年輕時期廣泛且豐富的媒體經驗及深入的社會觀察,在創作上形成以「關懷人的處境」為主軸的表現方式。創作材料上隨機取用並靈活運用隨處可得的各種媒材,經由當代的材料傳遞當代的社會內容與訊息。藝術家堅信藝術服務社會的現實主義美學,藝術因與群眾溝通而產生社會效應並發揮藝術的社會功能;所有遠離群眾的藝術將流於自戀與虛幻。

Works

  • 1997台南市安平濱海游樂區景觀雕塑/鯨魚
  • 1999台南市政府詠華路開放空間景觀雕塑/千禧鳳凰
  • 1999台南市運河景觀工程護欄金屬雕塑/水鳥圖
  • 南科 1. 舐犢情深 2. 乘著科學從過去到未來 3. 傾聽草原的聲音 4. 春耕 5. 秋收 6. 糖廠五分車的記憶 7. 彩虹橋 8. 夢幻的貨櫃 9. 冷漠也激情的山水 10. 我們將再向前飛行 11. 古今華表 12. 邁向美好未來
  • 故宮南院 嘯天吼

Video 民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