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柳營::德元埤休閒生態園區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看風車不用到荷蘭,來到臺南柳營的德元埤荷蘭村生態園區就可以欣賞的到。 在放牧區,孩子們還能和乳牛們動物近距離接觸。 這裡的水道四通八達,保存了豐富的埤塘及濕地生態環境,原本僅具灌溉蓄水功能的埤塘,已成為兼具觀光和教育功能的生態綠帶。

  • 德元埤
    • 德元埤水庫 位於臺南市柳營區東南側,為區內最大的平地水庫,珊瑚狀湖面為攔截龜仔港排水上游九條支流所形成,隸屬於嘉南農田水利會。
    • 起初為地方人士劉德元在清領末期獨資築造之土壩,蓄水灌溉近千公頃農田,日據時期雖經製糖株式會社加以修復,因工程簡陋,未能達到充分灌溉目的。
    • 民國42年劉敏樹鄉長,侯文成縣議員等倡建水庫,於原址重建堤壩及閘水門等,並取名為「德元埤」。
    • 由嘉南農田水利會負責工程施工,當年9月開工,1956年7月竣工。
  • 德元埤荷蘭村
    • 2002年前蘇縣長提出「荷蘭村」構想,以既有埤塘,結合柳營區獨特的酪農業,借鏡荷蘭地景及觀光特色,於2010年打造完成。
      • 園區內有酪農產品展售中心、渡船碼頭、露營烤肉區、紅磚廣場、迷您運河及放牧區等,更有荷蘭原裝進口全台獨一無二的風車等
    • 南南文旅荷蘭村露營烤肉 http://nnct.vrworld.com.tw/

Activity:德元埤荷蘭日

德元埤荷蘭村風車節

    • 2022 10月22日至11月4日期間,包括「就是Eye表演」、「穿上陽光旅行趣」、「荷蘭國旗彩繪趣」、「趣味起司大賽」、「一起趣市集」等系列活動,以及充滿荷蘭風情的佈置,加上獨有吸睛的主題式佈展,營造出不用搭飛機就能盡享荷蘭風情的沉浸式體驗感,為遊客創造旅行的意義。當天上午10時將於德元埤荷蘭村紅磚廣場上啟動開幕,邀請在地樂團磐果舞蹈劇場進行開場荷蘭傳統舞蹈表演,為風車節揭開序幕! 本次活動期間,觀光旅遊局更與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新營分局合作辦理「雲端e起來~風車彩繪趣」特別宣導;另搭配【DC小荷蘭】、【Bavaria巴伐亞0.0】等荷蘭美食飲品及【日初章魚燒】、【小王子的棉花城堡】、【檜樂簡安】、【甜心先生®愛玉專賣店】等各特色優質市集,30攤以上品牌齊聚園區,邀請大家同樂。
    • [Achieve]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致詞表示~臺南與荷蘭有多處相似的風土人情,比如地勢都很低漥,也都作為主要的糧食生產區,對荷蘭人來說,臺南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尤其是在荷蘭村,可以看到許多與荷蘭相似的建築,如梵谷橋、鬱金香、木鞋,跟荷蘭風車!從進園區起,一路走來真的有回到家鄉的感覺,特別是還見到了象徵荷蘭國旗色的裝置藝術,在這裡不但能夠享受到視覺上的饗宴,也有許多來自荷蘭的美食在荷蘭週現場販售,比如說最道地的起司、荷蘭現烤煎餅等,請一定不要錯過,嘗嘗道地的荷蘭味。…也預祝本次活動能夠大獲成功。

劉家古厝

位於柳營區士林里,係劉家祖先於百餘年前所建,佔地八百坪,建材和工匠均由大陸船運而來。始建於清同治9年,原屬「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格局。厝頂蓋台灣瓦,地面均鋪紅磚。入門後,正廳、護龍形成四合院,古宅建築雕樑畫棟,風格獨特,是全縣數一數二的古老建築。古宅前高15公尺的舉人杆非常壯觀。

劉家祖先-劉茂燕為鄭成功部將,殉國於南京之戰。其子球成奉母命渡台,定居查畝營,墾地數千甲,建設地方。後代相傳,為官和經商均有顯赫大業,迄今十二世,歷三百餘年而不衰。

map

Eats@Tainan 柳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