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紫竹寺幾何彩繪

在台三線上有鄰近的數家紫竹寺(包括高雄內門紫竹寺內門南海紫竹寺),位在台南南化烏山獼猴區路上的厚德金光山紫竹寺為本文主角。

      • 清嘉慶年間,有陳氏先祖等六戶人家,為了開拓竹仔尖(舊稱),而擇地定居,並奉迎內門紫竹寺觀世音菩薩分靈,安奉於陳氏家中供人膜拜,香火鼎盛。
        • 民國63年,經菩薩指示而有建廟之議。擇龍鳳穴位吉地,將菩薩移奉,並取名「厚德紫竹寺」。
        • 民國71年,地方仕紳發起重建,民國74年,隆重舉辨入火安座大典
      • 紫竹寺後方烏山登山步道

紫竹寺樸質的彩繪設計

通常來到寺廟都會看到精緻或稱華麗的裝飾,不論是雕刻或是彩繪,但在早年物資不豐的時候泥彩畫與剪粘雕塑都是時空背景下的藝術創作方式。在紫竹寺中,包括主神觀音菩薩金身的裝飾 神龕 座前兩位護法(韋馱與迦藍)塑像 從廟內的到廟外 我都看到一樣樸質的特點,我把它認知為佛寺相較於道教寺院的不同,但卻在寺中不見佛寺的出家眾,我想這是紫竹寺特別是觀音佛寺的特點。

平面幾何的立體彩繪

中國建築常見的祥雲與蓮花平面圖案,畫師除了用顏料加厚產生立體感外,方形的祥雲花邊及鉚釘圓形圖案都用陰影表現出立體感,同使省卻了水泥花磚與建築五金,值得端詳品味其用心。

相對華麗的天女彩繪

一樣的平面的彩繪天女,但繪師如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小堂天頂彩繪般,在沒有投影設備可供描圖的年代,垂直向上畫圖,光想像手與脖子早酸了,真是不簡單。

寺外庭園石頭彩繪

廟南邊香客樓前山坡有巨觀的平面荷花彩繪外,北邊庭園的石頭上同樣的荷花圖案繪在石頭上,加點想像同樣產生了荷花池的立體感。

紫竹寺沿革簡介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