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北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風景區管理處、出張所

位於臺南北門的「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所前的廣場以昔日鹽田曬鹽的碎瓦盤拼貼而成。#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建築群中央的北門出張所,融合了英式與日式風格,整棟建築以榫接的方式構造而成,完整的保留了日治時代辦公廳的歷史風貌。

錢來也雜貨店

這個地方看起來好熟悉喔! 沒錯!這裡就是知名偶像劇的主要拍攝場景,錢來也雜貨店。 因偶像劇而走紅的拍攝場景,也逐漸成為當地頗具知名度的觀光景點呢!這裡的鹽焗蛋可是旅客大力推薦,瞧大家品嚐的表情多幸福啊! #TV王子變青蛙場景

水晶教堂

位於北門遊客中心附近的水晶教堂,完成於2014年的大型裝置藝術景點。雖名為教堂,但無宗教性的西式結婚禮堂及婚紗拍攝地點。

此地昔為洲北鹽田與中洲鹽田交界。西濱空曠平坦,早年以鹽田為最大地景,突出於地表者為鹽堆,水晶教堂即以鹽堆之大堆連結小堆為造形意象,以鹽的白色為主色調,並取結晶鹽的晶瑩剔透為其發想,結合曾經撫慰無數烏腳病患的教會意念,乃有此名。

北門鹽場

臺南的北門鹽場,有久遠的製鹽歷史,產鹽色質堪冠全臺之冠,擁有全臺灣目前最古老的現址鹽田。#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將北門洗滌鹽工廠的舊建築,依原有的型式整修過後,成立了北門遊客中心,特別請來臺灣藝術家洪通先生親手繪製的藝術牆,增添了幾分童趣氣息。
館內精心規劃各項主題區,互動多媒體的設計,將生態知識融入到遊戲之中,有趣的方式讓大小朋友都玩的不亦樂乎呢!
此外,這裡還有北門抹香鯨標本以及生態攝影展覽,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遊玩喔!

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臺南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今保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 清一色的瓦盤鹽田,用酒甕瓦片拼貼出的美麗藝術,呈現出傳統的鹽田文化,紀錄下居民共同擁有的生活回憶與歷史點滴。#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Spot@台南旅遊網::井仔腳瓦盤鹽田

video

北門井仔腳

#南市Fun輕鬆系列 #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過程 #晨昏景致 #黑腹燕鷗

LiveCam 凱擘南天

#凱擘南天Home Security服務

臺灣神奇51興安宮

#紀府千歲 #鎮海將軍廟豬母娘娘 #鹽田守護神 #前立法委員郭玟成主講

photo ig_embed

臺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臺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是臺灣首座的醫療文物館,由「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所捐出。西元1957年間,烏腳病開始蔓延,基督教芥菜種會和王金河醫師免費為病患義診,將其大半生的光陰奉獻於此。#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王金河醫師女兒 王芳美:「我們看到遊客來到這裡,都被很大的感動,因為他們發現到這個的觀光點跟其它的地方不一樣,這邊有一個很特別的一個,其它地方看不到的一個愛在這裡,因為這些病人長期在王醫師這樣,這麼細心的一個照顧之下,就成為一個家人一樣。」

    • 烏腳病為一種末梢血管硬化造成四肢壞死的疾病,因其從腳部開始變黑並且向上蔓延猶如黑蛇一般,故又被稱為烏乾蛇。
      • 當時烏腳病流行在嘉義布袋、義竹及台南的北門、學甲一帶,主要是因沿海地帶淺層土地含鹽量較多、不適合取得可飲用的淡水,故當地居民將井打深,取用深井水作為日常所需,而後研究證實這些深井水所含「砷」高達0.4-0.6ppm,遠超過臺灣所訂0.005以下的標準。當地居民除了腳,手也會逐漸出現壞死現象,只能透過內科止痛及外科清創、截肢來治療。
    • 來到紀念館,可以看到王金河醫師以前看診的場所。現場展示繪本「孫理蓮心中的小喜樂」、「憨人醫生王金河」

Map

incl.

Eats@Tainan 北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