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geon Whistle::放紅腳笭比賽

  • 103年列臺南市市定民俗「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紅腳)笭」
    • 每年農曆2至4月在這地區庄頭的天空,頻頻可見背著木笭的鴿子往返穿梭,「嗡嗡」的鴿笭鳴笛聲在鄉間的天空作響著,也代表年度庄頭之間的對抗賽已經熱鬧登場,可說是本市溪北地區春天農閒期間的大代誌。
    • 「放鴿笭」在新營、鹽水一帶稱為「放粉鳥仔笭」,在學甲等濱海地區則稱為「放紅腳笭」
      • 文資處調查,目前在新營、鹽水和學甲尚保留十組鴿笭對抗賽,有十七個聚落庄頭鴿友參賽,包括新營太南、太北、角帶圍、五間厝、舊廍、鹽水後寮東/西庄、孫厝寮、番仔寮、竹埔、大庄、舊營、羊稠厝、頂洲、大埔、天保厝、學甲紅茄萣和頂洲仔。
    • 擲放方式有擲空飛翔法、掀籠地面起飛法、穿籠起飛法三種,擲空飛翔法又有「加墊式擲空飛翔法」及「無墊式擲空飛翔法」等兩種;「加墊式擲空飛翔法」,目前僅存紅茄萣鴿笭會、西頂洲鴿笭會對抗賽才看得到,經過加墊後鴿子,可幫助平穩飛翔,所背的鴿笭最大可到1尺04分(無墊式通常只到9寸2分),他們每次對抗都算是公笭賽,鴿笭採逐漸加大方式進行,賽程近2個多月…
  • links

fb clips 臺南市鴿笭文化季

video

自由電子報小編精選

#自由電子報 #小編精選 #台南鴿笭文化季

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 #鴿笭師傅謝榮哲

四月鴿笭戰

#粗餅(個人)的四月鴿笭戰

逗陣來看鴿笭賽

#台南無影藏

【逗陣來看鴿笭賽】葉建志
台灣│2015│紀錄│HD│8'03''│國語

影片簡介
學甲人特殊的「農民運動」-放紅腳笭比賽,能讓大家放下春天最繁忙的農務工作,去追著鴿子跑,相當趣味;有人養了一整年的鴿子軍隊,飛不回來就被抓走了,也沒有怨言,今年再養一批,明年再戰,相當熱血!鴿子跟人一樣,飛一半停下來就會喘到不行,畫面又令人感到心疼。

「逗陣來看鴿笭賽」紀錄紅腳笭比賽趣味激烈實況,以及影片中各場景平日人民活動、特殊節慶活動,這項傳承百年具有農村聚落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動,兼具「趣味」、「聯誼」、「保育」。透過放紅腳笭比賽的拍攝,帶大家一同去看看不同視野的台南律動,同時也呈現放紅腳笭傳承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的關鍵力量。

主辦單位: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南方影像學會

Spot::竹埔社區 鴿舍博物館

#鹽水 #賽鴿笭 #高正浩 #李東諺 #推廣賽鴿笭文化 #竹埔社區 #鴿舍博物館 #鴿舍樣品屋

影片來源: 南天新聞

Technique::笭墊製作

影片來源: 台南市文資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