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黃崑虎 黃家古厝音樂會

「古厝前有水池、大門、前埕、兩進合院、後院等,格局完整。建築木雕及花磚、彩瓷、剪黏、聯對書法等裝飾細緻精美,建築、古物及周邊庭園景觀植栽等由居住者用心管理維護,狀況良好,足堪模範。」——文化部古蹟維護評鑑委員 蘇瑛敏

紫雲衍派

  • 「紫雲衍派」四個大字與「紫雲」的對聯,黃元方七傳至黃守恭,由福州遷居泉州,已經是唐朝了。泉州黃守恭是地方巨富,名聞遐邇,人稱黃長者,一生樂善好施。黃守恭最著名的故事就是獻桑園宅建開元寺,亦即「紫雲衍派」的由來。
    • 《泉州府志》、《開元寺志》、《晉江縣誌》與《八閩通志》都有記載:「黃守恭舍桑園建寺」。唐高宗垂拱二年(西元686年)泉州州民黃守恭富甲一方,桑園周圍有七華里。當時有高僧匡護,俗姓丘,常來傳播佛教,屢次登門乞求獻地建寺,匡護說:「老衲所求不多也不少,一件袈紗大小足矣。」黃守恭心想:「禪師師莫非戲言,一袈紗地如何建寺院?」就先應允了。結果,匡護禪師解下身上袈紗,向空中一拋,袈紗不偏不倚正好把天上日頭全罩住,地上現出了一大片袈紗影子,方圓足足把黃守恭的田園廬舍全都罩在袈紗影內。黃守恭不好反悔,於是推辭說:「待桑樹生蓮花乃可耳。」匡護喜謝,忽然就失去蹤影。過二日,黃守恭的桑園裡桑樹竟然盡生蓮花,桑樹生白蓮的神蹟,讓黃守恭就此舍園建寺,建大悲閣及正殿,賜額「蓮花寺」,並請匡護擔任住持。又在建殿時,嘗有紫雲覆頂,故又名「紫雲寺」。到唐玄宗時,更名「開元寺」,沿用至今。因「桑樹獻瑞」與「紫雲蓋頂」的祥瑞之兆,黃守恭捐地建寺,傳為美談。1)
  • 黃氏是中國古老姓氏之一,百家姓排名第八,是黃帝軒轅氏的後裔炎黃子孫,其源起可溯源自遠古帝舜時代。宋朝鄭樵《通志˙氏族略》記載︰「黃氏,瀛姓,受封於黃,今光州定城西十二里有黃國(今河南潢川)。後為楚所滅,子孫以國為氏。」

Spot::典雅的古厝建築

後壁黃家古厝於1924年開始興建,前後費時三年才完工,是一傳統的閩南式建築,保留前有魚池、後有果園的特色。黃宅坐北朝南,佔地六千多坪,分成前後兩落和左右伸手,前落「正身三間起」,後落「正身七間起」,兩側的伸手各有七間左右,並有「過水廊」接通前後落,即使雨天,穿梭各廳房間,亦不會淋溼。

黃宅建築的一大特色是木雕藝術,步口的木構棟架、兩廳內部的穿斗式木構,處處可見垂花、雀替、豎材、瓜筒及樑柱上的人物、花鳥走獸,雕作精緻細膩,栩栩如生。另外傳統磚造及洗石子建築技巧,亦盡展現在此古厝中,洗石子出步柱、彎光洗石子玻璃窗「大正窗」、彎光洗石子廊門、西式紅磚壁、貼有山水花草的磁磚……都非常耐人尋味、尋幽訪古。

古厝正廳

四合院裝飾

屋簷紋飾

花磚與彩色剪黏

video

南天新聞網

#南天新聞網

養雞大王到民主鬥士

#養雞大王到民主鬥士 #國策顧問黃崑虎 #民視讚夯

後壁黃家風華再現 紀錄片

#古厝修復保存 #古厝由來 #26分鐘

文化部影片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

Festival::黃家古厝音樂會

#由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先生促成#每年皆在古厝內舉辦

影片來源 民視新聞

fb clips

Map

Eats@Tainan 後壁

    • 香菇肉羹麵 陳家古早味香菇肉羹(阿茂)
    • 割稻飯 富貴食堂
    • 臭豆腐 林家祖傳臭豆腐 如意臭豆腐 永鴻臭豆腐
    • 中菜 如意美食坊 卡多利亞良食故事館
    • 冰糖醬鴨 後壁冰糖醬鴨
1)
摘自王素真fb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