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玉井區::第一棵愛文芒果樹

來到愛文芒果的故鄉玉井,路的兩旁種的盡是滿滿的芒果樹,經過這條橫跨曾文溪的中正橋之後,就抵達了愛文芒果的源頭「斗六仔部落」。拜訪歷史意義十足的第一棵愛文芒果樹之後,再順著山路登上斗六仔山的制高點(斗六山雲瀑亭,雲頂景觀民宿附近),視野遼闊宜人,是一個散心、賞美景的好去處。#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斗六仔山

    • 1962年,鄭罕池(愛文芒果之父)在玉井斗六仔種下一百棵由美國引進的愛文芒果樹,靠著挑戰的勇氣與毅力堅持,克服了寒害、病蟲害與產銷問題,讓愛文芒果成為了玉井普遍種植的高經濟作物。
      • 鄭罕池先生:「有些人會說你怎麼這麼厲害,現在還是有些人會稱讚我是愛文之父,我說不是我厲害,那個時候是靠農政單位的輔導和引進愛文芒果,話說回來就是玉井人的福氣,才會成功。」
      • 為了表達對鄭罕池先生的感佩之意,特別為第一棵愛文芒果樹立碑,見證了玉井愛文芒果樹發展的歷史。

People@Tainan::鄭罕池

  • 國民政府來台後,農委會發現美國有更大更香甜的品種,因此引入種苗。但農夫多在觀望,不願承受風險,只有住在台南玉井的果農鄭罕池跳出來,領下一百株。 他的村子對外聯繫只靠一道吊橋,樹苗就從橋那端搖搖晃晃地一株株搬入,村人奚落鄭罕池是神經病,放著可以賺錢的甘蔗不種。不出村民所料,水土不服的一百株,只活下四株,直到三年後才結果。逆境不斷,之後又碰到炭疽病,果實有黑色病斑。他「農夫兼樹醫生」想盡各種辦法,包括拆下蚊帳套袋芒果。一路披荊斬棘,關關難過關關過,鄭罕池終於讓這批愛文芒果成功落地台灣。–王文靜/人間福報112.6.14

fb clips 聚珍台灣

  • 更難得的是他並不藏私,試驗成功後不僅不申請專利,更邀請農民來觀摩,成為目前普遍的種植法。且為了推廣愛文芒果,只要有意願栽種,不管剪枝或種苗都歡迎-#大家都種才有力量

map 斗六仔部落

Eats@Tainan 玉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