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下營::顏水龍紀念公園

People::顏水龍畫家

顏水龍(1903-1997)是台灣重量級的本土畫家,與郭柏川、楊三郎、李石樵、李梅樹、陳澄波等台灣留日前輩美術家人齊名。顏水龍教授同時也是一位工藝美術家、教育家、原住民藝術研究者。

Video

南市Fun輕鬆系列

顏水龍先生一生致力於臺灣工藝美術的發展,著名大作「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百米長的巨幅馬賽克壁畫,更是開啟了馬賽克鑲嵌壁畫的潮流。
顏水龍先生一生關懷鄉土與臺灣工藝美學,熱愛臺灣的精神,提攜後進不遺餘力,讓公共藝術蔚為一種社會文化。為了感念顏水龍先生對本土藝術及公共藝術之成就與貢獻,特於下營紅毛厝公園內設立雕塑銅像,讓人感懷其精神與奉獻。#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Hot Tainan

臺灣油畫藝術先驅顏水龍 顏氏家廟訴說他的故事 牆面作品道出他的心境 現在 是超可愛的黑豆仔彩繪街 紅磚屋配上療癒系Q萌圖案 充滿無限想像

map

Spot::顏水龍紀念館

總爺文化中心於2006年12月23日正式開幕的「顏水龍紀念館」,是將原先保健室修建後改立的地方常設館,主要展示藝術家的生平介紹、畫作、手工藝品和生活器具。

被譽為「台灣現代工藝之父」的顏水龍(1903–1997)為臺南下營鄉紅厝村人,日本國立東京美術學校美術學部研究科畢業;1929年留學法國;1933年任職於大阪的「株式會社壽毛加社」,為臺灣第一位專業廣告人。他於1934年參與組織「臺陽美術協會」和1940年的「臺灣造形美術協會」,以及在臺南創立「南亞工藝社」;1944年回臺先後任教於臺南工業專門學校、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臺南家政專科學校、實踐家專。

顏水龍的美術作品以溫暖、對比強烈的色調,傳達臺灣的亞熱帶陽光與風情與原住民族的美麗原鄉。他投入畢生心血研究與推廣臺灣手工藝、產品銷售與產品檢查機制,以及培育工藝設計人材,也參與公共藝術與都市環境規畫,並創作多幅大型馬賽克壁畫,例如:臺北劍潭公園的《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在應用藝術方面,他涉獵插畫、廣告設計,同時是臺灣企業識別標誌(CIS)的先驅。這位走進公眾的藝術家,在各方面的所為都反應出關懷人文、維護環境的一面,以及積極實踐以藝術改善庶民生活的理想。他所倡導的「生活品質的提升,必須從美化生活開始」、「用即是美」,即在鼓勵人們認識、思考自身與生活環境中的事物和空間。

Book 台灣工藝

遠流出版~睽違65載,臺灣第一本工藝主題專書增修出土。

精心呈獻《臺灣工藝》小冊,將原書之序言、木刻畫作、廣告復刻置入。古今交雜,虛實交錯,新舊融合,以紙本為舞臺,展現書工藝的精緻與趣味,創造豐富的閱讀層次感。

Eats@Tainan 下營

Eats@Tainan 麻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