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麻豆::總爺藝文中心

官網

New versus Old

位於臺南麻豆的「總爺藝文中心」原為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的「總爺工廠」及「本社」,於1912年1月開始營運。二次大戰結束,糖廠由臺灣行政長官公署接收,歷經多次改組、合併經營,最後於1993年關閉。

1998年進行拆除廠房工程時,麻豆鎮文史工作者與當地居民意識到這個與曾與麻豆人生活息息相關的生活記憶即將被清除,便積極向政府提出保留的訴求。1999年11月19日,臺南縣政府正式公告總爺紅樓辦公室、廠長宿舍、招待所、紅磚員工餐廳、日式庭園,以及百年樟樹群為縣定古蹟。昔日載運甘蔗的老火車頭、糖廍榨石也被保存下來。

隨著「古蹟活化再生」、「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觀念逐漸受到國人重視,政府也積極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政策」,這個舊糖廠因而被改設為「南瀛總爺藝文中心」,於2001年11月4日正式掛牌營運,並著手進行歷史建物的修繕工程。

Old versus New

台南市總爺藝文中心為麻豆總爺糖廠的舊址所在,完善保存著紅磚與木造的日式建築,古典味十足,是一處擁有豐富歷史的三級古蹟。#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來到昔日的糖廠區,像是見證了過去百年的歷史軌跡,建立於西元1912年的糖廠「主辦公室」,昔日宏偉的格局依然沒有改變;木造的招待所散發著典雅的氣息,與一旁紅白相間巴洛克建築的紅磚食堂,形成了美麗的對比;寬敞的社長木構日式宿舍與庭院,寧靜而優雅。
充滿蒼勁的百年老樹,渾然天成的綠色隧道,走過其間,讓人感到滿身舒適。
走過一百年的糖廠,留下了許多動人的歷史痕跡,老火車頭更是運載了昔日的歲月與記憶。
充滿回憶的美好之地,已成為了當地的觀光名勝,讓更多人能重溫這裡曾經擁有過的美麗風華。

Tour@Tainan::倒風內海故事館

「蔴荳古港文化園區」是臺灣唯一距海二十餘公里遠還能找到遺跡的古港口。故事館內展示的各種文物,見證了蔴荳古港的歷史地位。西元1971年在麻豆前班挖掘出的「古銅砲」堪稱是倒風內海故事館的鎮館之寶。#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在園區裡的每一個角落,都能看見蔴荳古港的變遷與軌跡,讓人不禁回味起古港曾有的多樣風情。

Map

Hostel@Tainan麻豆
名稱 地址
睫毛不翹的驢子 麻豆區港尾里15鄰客子寮527號
0910-034-716
84麻豆驢子廚房民宿 麻豆區港尾里15鄰客子寮40號
0910-03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