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Tainan:許淵富

高雄市美術館典藏3236「……巧遇的鏡頭。那時,我居高臨下,是位於最佳攝影位置,但,卻是破壞他們畫面的位置。為避開這問題,我從圍牆砌磚的『槍口』委屈的『喀嚓!』拍下這還算不錯的鏡頭……」許淵富

南美館 追悼臺南攝影家許淵富

(107年)9月2日得聞臺南前輩攝影家許淵富辭世,享壽86歲。許老師與南美館緣分甚深,他不僅曾任典藏委員為我們薦舉和評選攝影類作品,也曾慷慨大度將自己的作品無償贈予本館典藏,本館攝影典藏在其拋磚引玉的效果下優質而豐厚。我們總能在許老師的作品背面發現親筆註記,一字一句都是對於攝影志業的細膩和用心,將我們一同拉回當下時空,感受攝影師於彼時的所見所感。

許淵富不僅為後世留下許多珍貴的作品,其傾注心力撰寫而成的著作《1860-2006聚焦府城-台南市攝影發展史及史料》,梳理臺南攝影歷史的發展脈絡,不僅是探究地方攝影發展歷程的工具書,更是臺南地區攝影研究的重要文獻。全書詳盡收錄臺南攝影的相關史料,其細膩地考證與彙編深刻傳達他對於攝影的執著,並間接反映出其作品充滿著實驗性的原因,正是來自於本身對於時代脈動的敏銳度和與時俱進尋求創新的精神。今年臺南國際攝影節(TiFF)的前導展覽中,即呈現許淵富作品時期的風格題材變革與現代意識,他在攝影生涯中做出的嘗試與跨越,可說是日治時期臺灣攝影家的重要縮影。

專情於街頭紀實攝影的許淵富,練就一身快速又精巧的街拍技術。在臺南市美術館典藏的許淵富作品之中,主題多是令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臺南風景,視線從臺南公園流轉到安南鹽田,諸般人物肖像、懵懂少女、街角老嫗的身影,都被捕捉到景框裡凝結成一瞬。鏡頭下的分分秒秒,都是許淵富帶著心愛的Minolta相機拍下的傾心時刻,見證著臺南50至60年代的社會流變。

許淵富對於〈攝影師〉一作的創作自述,即是他謙和、熱誠與鍥而不捨的攝影精神:「……巧遇的鏡頭。那時,我居高臨下,是位於最佳攝影位置,但,卻是破壞他們畫面的位置。為避開這問題,我從圍牆砌磚的『槍口』委屈的『喀嚓!』拍下這還算不錯的鏡頭……」。在追尋影像乍現的路途上,以冷靜的洞察、一聲宛若砰然的快門聲反映個人的意識。許淵富老師雖已辭世,他的成就值得我們深入研究!